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我校前沿院组织召开“学科交融拓新计划”项目年度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4-03-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3月22日下午,我校前沿院在西区主楼616会议室召开“学科交融拓新计划”项目年度推进会。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工学院韩鲁佳教授、国际学院院长李道亮教授受邀担任咨询专家。人事处处长隋熠,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勇、李峰等出席会议。会议由隋熠主持。

会上,隋熠向与会专家介绍“学科交融拓新计划”项目情况和推进会工作安排。随后,由专家组组长高旺盛主持项目汇报和专家咨询环节。2023年入选“学科交融拓新计划”的2个项目团队分别汇报项目进展。

杜岳峰副教授团队围绕“智慧农业及智能装备数字孪生体构建理论与方法”项目,向专家组汇报了项目概况、项目执行情况、存在问题与挑战,以及未来发展规划。他表示,目前在项目资助下,团队成员围绕核心算法联合发表了高水平论文,并持续推动农业领域数字孪生行业影响力,后续将继续在核心算法、关键技术、技术应用等层面持续攻关。

梁俊毅教授团队围绕“草地碳汇时空分布格局及其增汇潜力对我国碳中和的贡献”项目,从聚焦真问题、组建真团队、开展真交叉的角度汇报项目情况,提出未来研究计划和思考。梁俊毅团队在交叉机制上作出了积极探索,成立了草地碳循环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团队也取得阶段性进展,同时为学校促进学科交叉提出工作建议。

专家组对2个项目团队提出指导意见。一是建议团队围绕有限目标、需求导向,进一步将研究问题聚焦、明确。二是建议面向未来农业,面向新质生产力要求,明确实际应用场景,促进研究落地。三是建议加大对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前沿的追踪,加强与其他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交流,找准创新突破点。

隋熠、郭鑫从职能部门管理的角度对项目提出建议。强调交叉团队站位要高、问题要聚焦、合作要紧密,要以团队负责人为主导,充分发挥团队成员的学科优势,促进交叉人才培养,开展真交叉研究。前沿院也将继续为“学科交融拓新计划”项目提供各方面支持。

“学科交融拓新计划”项目团队成员、发展规划处工作人员等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