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2023“8+2”显成效 | 以学科建设为龙头,面向2035构建学科高质量发展的新领域新赛道

发布日期:2024-01-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中国农大新闻网讯 中国农业大学近日召开的“提升行动”“倍增计划”年终总结会上,介绍了一年来学校学科质量提升行动所取得的重要进展。据悉,该行动以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普通高等教育学科专业设置调整优化改革方案》为指导,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全面提升我校学科结构、规模、质量、效率、治理及管理水平。该行动以战略研究为切入点,多部门协同联动,通过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全面实施学科建设“四个计划”,有力地推动了相关学科的整体建设水平。

战略研究先行,全面开展学科专业研究分析。基于学校学科建设主要问题与短板,组建学科专业调整优化学校工作小组,由分管校领导担任组长,发展规划处牵头,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就业创业办公室、校友工作办公室、高教研究中心、情报研究中心等部门作为成员单位协同联动。形成了1份中国农业大学学科全景分析报告、30份一级学科分析报告,针对毕业生发放并回收1262份问卷,形成1份校友调查报告,从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国际交流等方面全面总结学科发展优势与不足。此外,针对瓦赫宁根大学、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康奈尔大学等对标高校,形成4份对比分析报告,为学科质量提升行动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截屏2024-01-23 11.04.28.png

图1 学校学科全景分析报告以及各一级学科分析报告

深入二级单位,全面开展学科专业优化调整大调研。11月7日-12月14日,调研组深入二级教学科研单位走访座谈,围绕一级学科、二级学科、专业学位、本科专业的优化调整等内容,广泛听取学科主要负责人、学科方向带头人、骨干教师、中青年教师等的意见与建议。调研覆盖学校24个二级教学科研单位(学院、直属系、研究院等),34个现有一级学科(含交叉学科)和62个本科专业(第一学位)。通过本次调研,共形成了67条学科优化调整意见,为下一步开展面向2035年的学科战略布局调整提供了第一手的资料。

截屏2024-01-23 11.06.26.png

图2 学科专业优化调整调研系列会议

持续推动了世界顶尖学科建设计划、学科高峰提升计划、学科筑峰培育计划和学科交融拓新计划的建设与实施。各学院在拔尖创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顶尖科研成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7月6日,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会上,专家组对学校学科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12月末,我校教育部学科交叉中心试点建设获批,这一试点项目的批复既是对学校交叉学科建设工作的认可,也为学校未来学科交叉布局提供了重要平台与支撑。

截屏2024-01-23 11.07.42.png

图3 学科建设“四个计划”部署与论证

截屏2024-01-23 11.08.15.png

图4 学科高质量建设相关工作

此次年终总结会的召开,不仅展示了中国农业大学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也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未来学科建设的方向和目标。2024年,学校将进一步召开面向2035年的学科战略布局研讨会,构建学科治理新型体制机制,加快学科发展指数和管理体系建设,统筹推进学科高质量发展。相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农业大学将在学科建设道路上不断迈出新的坚实步伐,为实现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和农业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