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我校“学科交融拓新计划”项目专家评议会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3-04-27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4月26日上午,我校“学科交融拓新计划”项目专家评议会在国际学院一层报告厅召开。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教授张志强,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科技发展部部长、研究员吴海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教授许雅君,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教授李正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赵世奎,中国农业大学生物学院教授于嘉林,中国农业大学图书馆馆长、理学院教授周志强受邀担任评议专家。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人事处处长隋熠、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科研项目处处长辛明明,以及发展规划处副处长赵勇、李峰出席会议。会议由郭鑫主持。

会上,郭鑫向与会专家介绍我校“学科交融拓新计划”的实施背景、工作目标、遴选原则、政策支持及评价考核等相关情况。赵勇介绍项目前期申报与初选情况,共有11个新兴交叉类项目进入会审答辩环节。专家组推举张志强教授担任专家组组长,主持项目答辩及专家评议环节。

项目答辩按研究领域依次进行。“智慧农业与先进智造”研究领域共入选5个项目,杜岳峰副教授围绕“智慧农业及智能装备数字孪生体构建理论与方法”、张昭教授围绕“苹果自动收获与田间分级装备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应用”、程楠副教授围绕“食用农业资源全程全息风险感知及智慧防控关键技术研究”、郑颖颖教授围绕“鱼菜共生智能工厂关键技术与装备研制”、孟庆锋教授围绕“大数据驱动的粮食作物智慧栽培技术”分别作项目汇报。“公共卫生与营养健康”研究领域共入选3个项目,孙洪磊教授围绕“家禽产品生产到终端消费全链条禽流感病毒风险识别与监控”、刘蓉教授围绕“不同类型肥胖人群的菌群特征及其靶向干预”、杨海霞教授围绕“人群膳食大数据导向的炎性稳态调控功能成分挖掘及作用机制研究”分别作项目汇报。“生态环境与‘双碳’治理”研究领域共入选3个项目,罗炳程教授围绕“高性能生物质碳材料/土壤复合团聚体的结构、性能和农业应用”、丛汶峰副教授围绕“全球变化下农田生态系统固碳减排原理、技术与应用”、梁俊毅教授围绕“草地碳汇时空分布格局及其增汇潜力对我国碳中和的贡献”分别作项目汇报。各项目负责人以“聚焦真问题,组建真团队、开展真研究”为核心,充满激情地介绍了项目团队、项目内容、项目特色与创新点、预期成效等,畅谈团队关于未来研究前景的规划与展望。专家组针对各个项目分别提出质询,并提出宝贵意见与建议。

经专家组评议,“智慧农业与先进智造”及“生态环境与‘双碳’治理”研究领域的2个新兴交叉类项目最终脱颖而出,入选我校2023年“学科交融拓新计划”,分别是智慧农业及智能装备数字孪生体构建理论与方法(项目负责人:杜岳峰)、草地碳汇时空分布格局及其增汇潜力对我国碳中和的贡献(项目负责人:梁俊毅),其他9个项目纳入“学科交融拓新计划”项目储备库。

据悉,为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推动落实学校“倍增计划”和“提升行动”,我校启动“学科交融拓新计划”。为充分发挥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作为我校前沿交叉学科的策源地、前沿科技创新的孵化器、人才引育机制的新特区、交叉人才培养的试验田的功能,该计划纳入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管理,由发展规划处、人事处、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研究生院联合组织实施。

该计划统筹资源、前瞻布局,以3年为周期重点扶持一批基础、新兴、交叉学科项目。2023年重点支持新兴交叉类项目,围绕智慧农业与先进智造、公共卫生与营养健康、生态环境与“双碳”治理3个研究领域遴选项目,按照不超过60万元/年/项的标准,持续支持3年。2023年“学科交融拓新计划”于3月21日正式启动,前期经个人申报、学院资格审查与排序推荐,前沿交叉科学研究院共收到申报项目34个,其中:“智慧农业与先进智造”领域17个,“公共卫生与营养健康”领域9个,“生态环境与‘双碳’治理”领域8个。学校资格复核后,对项目做匿名处理,委托学校学术委员会学科建设专门委员会评议并做排序推荐,最终确定11个项目进入会审答辩环节。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