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面向2035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顺利通过结题验收

发布日期:2022-07-11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7月10日,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面向2035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结题验收会在京召开。会议在中国农业大学设主会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设分会场。经专家组讨论和评分,同意本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评审。

经会议推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担任评审专家组组长,评审组成员包括: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沈建忠院士、北京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万建民院士、北京大学贺飞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邓建华高级会计师。中国工程院一局左家和副局长、农业学部办公室张秉渝主任、干部何力,战略咨询中心宝明涛副研究员等出席会议。项目主持人中国农业大学康绍忠院士、校长孙其信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康振生院士、校长吴普特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华中农业大学陈焕春院士、校长李召虎教授等各课题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左家和主持。

左家和首先欢迎了各位评审专家,以及与会的课题承担单位人员,他指出“面向2035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项目旨在精准对接2035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新时期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建设布局提供决策依据,对于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以及对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康绍忠代表项目组对中国工程院的大力支持,项目各成员单位的通力合作以及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他指出,本项目聚焦农业新兴学科建设的战略思考和战略布局,通过大量的机构调研、专家访谈与咨询、资料分析,已经形成了32万字的访谈录、22万的研究报告以及多项被上级部门采纳的政策建议,希望各位专家在评审过程中能够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使其能够在促进学科的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为我们国家超前布局未来农业的新兴学科发展方向提供确切依据和参考。


孙其信指出,学科随着科学的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而更新,急速变化的国内外形势产生了新的需求,需要通过在方法、背景、技术上的交叉融合建立新的知识体系、技术支撑体系,人才培养体系,因此在学科设置上就需要更加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部署,在这样的重大发展转型时期,谋划好高等教育尤其高等农林教育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验收评审进一步对咨询项目进行完善,力争使其成为新农科建设中的重要支撑,充分发挥战略咨询报告的社会效益、政策咨询效益并推动相关学科建设。

评审环节中,赵勇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完成情况,他从项目概况、自评情况、研究成果等方面汇报了项目完成情况,重点从农业学科的发展历程与趋势、世界农业发展经验和远景展望、学科前沿与学科交叉、我国农业新兴学科重点发展领域和体制机制创新等多个维度回答了涉农学科“为什么发展”“发展什么”“怎么发展”三个重大问题,并提出未来发展战略和政策建议。


评审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一致认为项目调研充分、资料翔实、工作量大,项目成果具有较强的创新性、前瞻性和准确性,提出的政策建议被国家相关部门采纳,有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完成了项目的预定目标。同时,评审专家提出了进一步工作建议。邓秀新指出,建议进一步梳理好学科和专业之间的关系,明确农业领域的卡脖子技术,处理好新兴学科和传统学科的关系。尹伟伦建议在操作层面增加对新兴学科增长点的描述,从就业角度谋划新兴学科建设,聚焦农业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沈建忠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各个学科的具体发展方向,与国家重大战略和产业需求相结合。赵春江建议依托相关研究成果作为申报学科论证的依据,争取将智慧农业、乡村学等列入一级学科门类。万建民指出,要深层次挖掘新兴学科文化,将创新文化融入新兴学科培育和建设。贺飞指出,要更加关注新兴叉学科和传统农业学科的关系,进一步针对农业在人文社科领域的战略需求开展研究。邓建华指出,课题资金使用规范,建议加快节余资金的执行进度。

经专家组讨论和评分,邓秀新组长宣布同意本项目通过结题验收评审。

各课题组成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未来农业研究院副院长郁飞、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帝伊、“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副主任宋广林;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助理王源超、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曲瑛德、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鑫、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崔振岭、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王雯等60余人在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