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学校召开“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

发布日期:2021-06-0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6月7日上午,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专家咨询会在金码大厦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尹伟伦、李天来、宋宝安、康振生,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以及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李少陵,首农食品集团科技部长刘巧香等专家代表受邀出席会议,学校党委书记姜沛民、校长孙其信出席会议。会议由姜沛民主持。

姜沛民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院士和专家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体情况。

孙其信围绕发展背景、总体要求、总体任务和落实举措等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主要内容,并特别强调结构与质量、规模与效率、治理与效能等三对关系是学校统筹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和落实的核心要素、着力点和重要突破点。

与会专家听取了孙其信的汇报后,分别就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了咨询意见和修改建议。专家总体认为,中国农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全面反映了学校的发展状况,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充分体现了规划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王战军指出,积极探索“揭榜挂帅”的科研组织模式,力争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加强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善教师结构;别敦荣认为,明确若干有望取得重大成果的建设任务进行重点突破,保持传统学科优势,扶植多学科交叉领域,在战略新兴学科方向上寻找突破点,同时广泛开展校地合作,多渠道筹措办学资源;尹伟伦认为,加强基础学科,使基础学科更好服务于农业现代化,打造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同时积极探索大学治理,创新体制机制,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邓秀新建议,进一步细化办学资源支撑保障举措,挖掘校友资源和企业资源潜力,拓宽学校办学资源筹措渠道;李天来指出,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任务的目标定位要进一步体现中国农大的担当,重点提出若干服务现代农业产业的完整学科群,改造传统学科,相应推进教学改革,同时打造若干创新平台,吸引人才、培养人才;宋宝安认为,集中学校优势,提出若干标志性成果,加强中国农大对全国农林高等教育以及服务区域发展方面的引领作用,加强高端智库建设,提出中国方案、打造中国样板;康振生指出,“十四五”规划要为2035打好基础,加强有组织的科学研究,做好顶层设计,加强学科间的集成、交叉,形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成果,深入对接国家对各类涉农人才的需求,加强人才的个性化培养;李少陵表示,落实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创新联合体建设,在生物育种领域方面加强与中国农大的全面合作,共同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创新港在平谷落地。

孙其信对各位专家的发言表示感谢,并简要回应了专家提出的建议。他指出,如何将一流大学建设的定位、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使命和办学资源保障支撑以及打造标志性成果很好地体现和落实到“十四五”规划中,是当前中国农大需要认真思考的几个重大问题。

姜沛民再次感谢各位专家对中国农大饱含深切期望,使学校更有信心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学校将认真吸纳专家意见和建议,修改完善“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

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东军、副校长钱学军、党委副书记李培景、副校长林万龙、杜太生、田见晖、副书记王勇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