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面向2035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项目专家咨询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2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11月2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战略研究与咨询项目“面向2035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专家咨询会召开,十余位院士教授提出咨询建议。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康绍忠教授与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孙其信教授共同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北京林业大学尹伟伦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吴孔明院士,沈阳农业大学李天来院士,北京农林科学院赵春江院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瞿振元,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贺飞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李德发院士、任发政院士,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名誉院长李小云教授,国家农业科技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以及项目各课题组成员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康绍忠主持。

“面向2035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研究项目旨在精准对接2035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根据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趋势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需求,做好新时期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建设的战略思考和战略布局,促进学科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基本实现作出贡献。

咨询会在中国农业大学设主会场,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设分会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韦革宏、冷畅俭;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校长助理王源超;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副校长青平、严建兵及各子课题研究人员在相应分会场参加了本次会议。

康绍忠主持咨询会

康绍忠首先介绍与会人员,并简要介绍项目研究进展情况,他表示,通过开展的访谈调研、文献计量等工作,为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研究与布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孙其信致欢迎辞并表示,本项目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展研究工作,对农林高校做好“十四五”规划和2035愿景布局有着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为我国超前布局未来农业学科提供了决策参考。

会上,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曲瑛德代表项目总体组汇报了项目背景、研究过程和内容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教授冯永忠、南京农业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罗英姿、中国农业大学校长助理曲瑛德、华中农业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王平祥分别汇报了四个子课题的研究进展。

主会场专家咨询组提出建议

专家咨询组认真听取了研究进展,一致认为各课题组的研究重点突出、基础扎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战略性,并提出了具体咨询建议。吴孔明指出,要区分热点与前沿,进一步明晰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边界,特别是关注涉农学科的领域划分和交叉;赵春江认为,多学科交叉已成为全球趋势,建议进一步细化未来农业发展重大场景中的学科交叉问题,同时要关注农业新材料的发展;李天来指出,要更加深入研究发达国家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进程,将我国农业学科发展与社会发展阶段紧密联系在一起,明晰学科发展的规律和学科交叉的逻辑,进一步明确新兴、前沿、交叉的内涵;贺飞认为,农业高校应加强与国内外综合性大学的合作,建议重点发展领域按照轻重缓急进一步分类论述;孙宝国指出,粮食安全的本质是食物安全,食品科学不仅要与农学、医学加强纵向交叉,还要与化学、生物、机械、信息技术等加强横向交叉;瞿振元认为,要明确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关系,重点研究领域的主题要坚持问题导向,交叉学科设置要避免领域过窄,交叉人才培养重点在扩大学校自主权,实施灵活的培养方案;尹伟伦指出,基础学科是学科发展的重中之重,要进一步关注本学科的前沿和新兴的方向,通过本学科自身建设促进学科交叉,同时要注重专业建设;李德发指出,要进一步明确各交叉领域的内涵,通过优化相关体制机制,实现交叉学科健康发展;任发政提出,坚持目的导向和问题导向,建议进一步优化人才流动机制体制,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李小云建议,基于面向2035年的农业领域五大系统梳理出新兴学科框架;高旺盛建议,进一步准确凝练未来农业发展方向,并加强国际化研究,同时在细节上要区分新兴学科与前沿学科,加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两军”建设方面的研究,建议增加研究的数据支撑。

邓秀新讲话

邓秀新代表中国工程院对研究方案提出建议。他指出,学科最终要解决人才培养的问题,进而引领产业发展。学科设置和学术前沿是宏观与微观的关系,要明确学科交叉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手段,梳理学科发展要聚焦种业、土地、水污染、劳动力及农业政策五个问题,在此基础上研究当前学科布局的不足。同时,理性看待热点问题,科学回顾农业学科和农业发展史,为农业高等教育、农业农村现代化未来发展提出高质量的政策建议。

孙其信讲话

最后,孙其信和康绍忠代表项目组对咨询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议。孙其信指出,要进一步明确两方面问题,一是新兴学科来源于新兴产业发展、学科自身发展和科学自身的发展,二是新兴学科的发展要尊重科学发展规律,通过改革进一步完善新兴学科体制机制建设,从全球视野出发,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的农业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康绍忠指出,各项目组要充分吸纳吸收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深入分析未来农业场景,对交叉学科布局进行分类和聚焦,并提出高质量、可操作的政策建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