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发展规划处召开“十四五”专项规划专家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1-01-2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2021124日上午,发展规划处在西校区新楼1005B会议室组织召开了 “十四五”专项规划专家研讨会。邀请学校战略研究院院长高旺盛教授、社会服务处处长杜金昆、科研院重大专项处处长杨富裕教授、农学院陈源泉教授作为咨询专家参加会议,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主持会议。



曲瑛德首先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工作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发展规划处近年来的主要工作,详细汇报了发展规划处牵头的三个“十四五”专项规划。首先是学科建设专项规划,通过国内外对比分析,提出了当前我校学科建设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2035远景目标及“十四五”时期学科建设的思路与具体实现路径,将围绕构建学科建设分层分类体系,培育新兴、前沿、交叉学科,加强文理基础学科建设,建立学科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开展重点工作。第二部分是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专项规划,曲瑛德介绍了规划制定的背景,通过大量文献研究与全校层面的深入调研,在“十三五”小切口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小切口+”,一院一策校院治理,制度体系改革工程等五大现代化治理工程,以及综合能力提升、文化治理能力建设等三大治理能力提升工程,提出我校“十四五”期间的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路径。汇报的第三部分是学校空间资源与校园建设专项规划,“十四五”处于我国农业科教领域新的发展阶段,我校必须率先引领变革并回答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时代命题,而办学空间资源紧缺已经严重制约学校发展,由此学校确立了“立足北京、辐射全国、打造新型大学系统(CAU-System)”的未来发展思路,将深入打造新的校园基建规划。


汇报完后,各位专家深入研讨并提出了重要参考建议:杨富裕对三个专项规划表示肯定,并提出应加强学校学科规划与科研规划的统筹,“十四五”时期将重点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形成国家重要战略科技力量。杜金昆指出应持续开展体制机制改革并严格执行落实,建议形成拓展资源新机制,学校改革发展资源保障机制,并对新型用人机制及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陈源泉对规划的实现路径、人力资源匹配、体制机制配套等方面提出了相关建议。


高旺盛对发展规划处工作及负责的三项“十四五”专项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如何做好“十四五”学校总体规划提出重要建议。一是要深刻理解“十四五”规划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抢抓战略机遇期;二是提出了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的思路和路径,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有关指示精神,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开门规划;三是充分认识新阶段和新定位,从科技创新大变革的维度、国内外大学变革的维度、三农发展的维度来分析学校下一步发展;四是要积极构建世界一流创新型大学,积极构建学习共同体、学术共同体,以及规划与治理体系改革有机结合;五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融入到学校规划体系之中。最后,高旺盛针对三个专项规划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在学科规划方面,要处理好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关系、国际国内的互动关系、学科建设与制度建设的关系,提出了学科规划的总体思路,及“一个文本,一张施工图,一套政策体系”三个一实施路径;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方面,提出应重点在制度建设、政策体系建设,突出价值体系的具体彰显,以师生为中心体现以人为本等建议;在空间资源规划方面,提出要进一步深入调研,考虑国家面向三农人才和农业科技的巨大需求,支撑学校空间资源与校园建设等建议。


曲瑛德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振聋发聩,高屋建瓴”,为发展规划处制定专项规划,以及下一步学校“十四五”总体规划提出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将根据各位专家建议,继续深入调研,将学校“十四五”规划制定好并落到实处。

资环学院党委书记兼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王雯、发展规划处挂职副处长赵勇、副处长李憑峰,以及发展规划处、平谷专项工作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