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学校召开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会

发布日期:2020-09-16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9月14日下午,我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会在金码大厦报告厅举行。学校邀请各学科领域的著名专家、大学校长和知名教育专家对我校首轮“双一流”建设工作把脉诊断。校领导姜沛民、孙其信、张东军、秦世成、龚元石、钱学军、李培景、吴衍涛出席大会。会议由党委书记姜沛民主持。

专家组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院士,军事医学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金宁一院士,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春江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谢道昕院士,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佳宝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史静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主任周光礼教授共11位专家组成。万建民院士任专家组组长。

姜沛民向莅临本次评议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给予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国家“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以“双一流”建设为统揽,以“5+1”工程为抓手,统筹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集中发力,全面落实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推动学校整体事业发展。今年是首轮“双一流”建设的收官之年,根据上级文件要求,学校对照“双一流”建设“总体方案”和“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制度建设等六个方面,系统梳理我校“双一流”建设任务与目标完成情况,查找了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

孙其信代表学校做“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报告。他指出,学校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5+1”工程为抓手,通过“三步走”战略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按照“特色、服务、贡献、引领”的总体建设思路,从符合度、达成度上圆满完成了“双一流”建设84个指标体系的建设任务。学校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积极谋划布局新兴前沿和交叉学科,优势学科跻身世界一流前列,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贡献、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交流、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与此同时,学校仍然面临办学资源紧张等问题。他强调,学校将以谋划“十四五”规划和2035发展愿景为契机,系统设计中长期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拓展办学资源,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持续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强化科研和社会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提升文化传承和创新能力,推进高水平国际合作交流,深化学校内部治理改革,努力引领全国农林高等教育发展,早日建成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专家组审议后认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着力推动机制体制改革,坚持“中国特色、农业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以“5+1”工程为抓手,统筹实施各项建设与改革任务,打造了“知农爱农”思想政治教育新格局,构建了“通专平衡”的本科人才培养模式,制定标准,引领新农科发展。形成了“科技小院”等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的研究生培养模式,创新创业教育取得新突破,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将师德师风建设融入人才队伍建设全过程,引育并举,全面实施“315”和“2115”人才强校工程,专任教师总量较2015年提升了16.4%,35岁以下教师比例提升了7.3%,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模式动物表型国家重大基础设施等一流科研平台,农业生物学基础研究和现代农业产业应用研究取得突破性成果。建立“三院、二站、一体系”社会服务模式,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传承弘扬“曲周精神”,持续增强学校强农兴农文化软实力。搭建了与世界农业顶级大学的国际合作交流A5平台,“一带一路”科技与教育合作广泛开展,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

学校以大学章程为统领,强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改革考核评价机制,破除“五唯”,在学位授予标准、教师考核及岗位聘任、科研评价与激励机制、学院部门绩效考核等方面建立了符合办学特色的自我考核与评价机制。积极构建社会参与机制,主动融入国家区域经济发展,多渠道筹措办学资源,资源拓展取得突破性进展。

专家组一致认为,中国农业大学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各项建设与改革任务对照《中国农业大学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符合度好、达成度高,完成或超额完成预期目标。从第三方评估表现度来看,学校农业学科等相关领域进入世界一流前列,为建设中国特色、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组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标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进一步优化学科及专业布局,加强对新兴、前沿、交叉学科的建设;二是进一步融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加快办学资源拓展,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保障;三是加强协同创新,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全国农科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孙其信表示,学校将按照专家的意见,对办学思路、路径举措进一步凝练提升,更好地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目标、定位和使命;将对标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的要求,超前谋划今后中国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整体部署,为建设教育强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最后,姜沛民代表学校衷心感谢专家组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给予的充分肯定和悉心指导。他表示,学校将高度重视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凝练和挖掘各项建设成效背后的经验、模式和对社会的贡献和意义,从而提高中国农大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的政治站位。学校将以此次自评会为契机,瞄准农业农村现代化,用发展的眼光补齐当前学校发展中各方面的短板,全面推动下一轮“双一流”建设。他表示,学校有信心也有决心把中国农业大学办得更好。

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