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工作动态 >> 发展规划
新时代 新农科 新征程——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发展战略项目结题报告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15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由中国工程院设立的“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会在中国工程院召开。该项目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农学部主任康绍忠院士主持,我校孙其信校长为项目的总体协调负责人,项目协调单位为我校发展规划处,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六所大学共同承担了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结题会由中国工程院二局副局长左家和主持,项目评审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戴景瑞、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陈焕春、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尹伟伦、中国工程院院士/吉林农业大学教授李玉、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康振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赵春江、原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原中国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瞿振元、国务院参事、中国农业大学教授何秀荣组成,瞿振元任评审组组长。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首先介绍了项目设立的背景,他强调,面对全球科技产业革命奔腾而至的新浪潮、农科高等教育自身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与严峻挑战,我们迫切需要创新发展,该项目的设立正是响应了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总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需要,以期推动农业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新型农科人才,厘清农科概念、内涵、范畴,构建适应新时代需求的农业高等教育体系。

中国农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曲瑛德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研究情况及政策建议。报告围绕国家教育现代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国际农业科技教育发展趋势,阐释了“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的概念、内涵,提出了“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的人才培养及专业体系设想,构想了学科的组织与治理体系及知识创新重点领域。

评审专家根据项目组汇报情况,就《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报告》进行了评议,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了项目的预定目标,研究工作扎实、技术路线合理、数据详实、内容全面、重点突出,具有较强的科学性,所提政策建议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瞿振元代表评审组对项目结题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肯定了新时代农科高等教育战略研究工作和取得的成果,并要求项目组需认真吸纳专家意见,修改完善报告与对策建议。

来自中国工程院、国内主要涉农高校、高等教育学会的国内顶级专家、大学校长、研究人员共30余人参加了结题报告会。

项目结题会会议现场

项目结题会评审专家及项目组成员合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