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检索:
首页
>> 决策参考 >> 高教动态
高教信息动态(2017年5月第1期)

发布日期:2017-05-18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发展规划处字号:[ ]

一、清华大学培养“国际事务”人才

近日,清华大学发布消息,该校今年新增两个本科培养项目:一个是社会科学学院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另一个是外文系和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共建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清华人文与社会类首席教授刘涛雄介绍,相对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在国际组织里所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在重要国际组织里承担重要工作的中国人数量还较少。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本科项目既服务于国家战略,也是对全球化时代的回应。据介绍,“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将培养学生了解世界历史,国际社会、国际组织的来龙去脉、运作机制等,也注重提升学生的跨文化协作和领导能力。学生不仅语言过关,还将具备多样化的领域和背景知识。而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加入了“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是继清华学堂数学班、物理班、钱学森力学班、计算机科学实验班、化学班和生命科学班之后的又一个学堂班,也是清华第一个被纳入学堂计划的文科学堂班。(《科学网》)

二、北京大学公布浙江“三位一体”招生方案

近日,北京大学2017年浙江省“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简章发布,除确定65名招生计划外,还对招生专业、报名方式、选拔程序、录取标准作出了说明。根据简章,北大今年在浙江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涉及24个院系的27个专业。考生须符合报考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如数学类、心理学类选考科目为物理,法学类选考科目为物理、历史,但也有一些专业不限选考科目。录取将根据考生高考投档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北大组织的测试成绩构成的综合成绩择优录取,其中高考投档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总成绩的60%,北大组织的测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30%;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折算成百分制)占10%,同时,考生的高考投档成绩须达到浙江省2017年高考一段线。(《科学网》)

三、中国科学院大学成立知识产权学院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揭牌仪式暨2017创新与知识论坛在京举行。国科大这一新学院是根据中国科学院与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二轮合作会商议定书精神,在国科大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法律与知识产权系的基础上,依托中国科学知识产权研究与培训中心、国科大知识产权研究与咨询中心、国科大竞争法研究与咨询中心成立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原局长田力普在发言中表示,只有高价值专利得到国民认可才能真正称为知识产权强国,在他看来,知识产权价值是一个历史认识的过程,需要通过知识产权组合和网络来提升知识产权价值。知识产权领域的多位学者发表了演讲。

中国人民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刘春田教授认为,知识、技术的组合就是我们所处的时代,观念的创新是最大的创新,互联网把我们带入了一个新时代,创新需要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张平教授则分析了互联网和大数据应用中的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问题,探讨了互联网企业信息保护测评标准的规则价值和意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主任李明德研究员从反不正当竞争法与智力活动成果、反垄断法、其他规定、一般条款与具体事例四个方面分析了《反不正当竞争法》修订中的主要问题。据介绍,国科大知识产权学院背靠中科院100多个科研院所以及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知识产权政策专业委员会。其发展使命是培养有科学内涵的知识产权战略管理和知识产权法复合型人才、有学术背景的知识产权政策制定和实践者,引领知识产权制度创新与发展,发展愿景是成为“教育、科研、智库”功能三位一体的国际著名知识产权学院,成就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学派。(《青塔网》)

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7年将实行大类招生改革

据悉,今年北航将探索大类招生与培养,对招生专业进行了重大改革和调整。2017年北航普通类本科将在八大类专业招生。即工科试验班类(航空航天类)、工科试验班类(信息类)、理科试验班类、社会科学试验班、工科试验班类(医工交叉班、工科试验班类(国际通用工程学院)、理科试验班类(高等理工学院)和理科试验班类(中法工程师学院)招生。在学生培养方面,今年北航将在一、二年级进行通识教育,实行宽口径、大平台的专业设置与培养。经过一年的培养后,学生在老师的专业指导下选择专业学院继续学习,二年级结束时在专业学院内选择心仪的专业。此外,如果专业兴趣发生改变,仍可在此后的学习年限内,根据自身需求进行专业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北航将在前期试点经验基础上,成立覆盖一、二年级大类本科生、强化通识教育的“北航学院”。作为一项重大教育教学改革举措,“北航学院”将整合全校教育资源,统筹管理大类人才培养和书院建设。如推动完全学分制下“1主修+N辅修”专业模式创新,全球聘请教师,打破教师专属,全球招募课程等。据北航校长徐惠彬介绍,“北航学院”是为了真正有效推行大类培养而做的教学行政管理机构改革。它将支撑人才培养改革,推进通识教育,改变课程与学院、教师的专属关系,引入良性竞争,这些都将对学校的本科教育起到非常重要推动作用。(《中国科学报》)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